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 >>通知公告 
咸宁市档案局关于全市档案工作目标 管理考评抽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8-06-29   浏览次数:296

各县(市、区)档案局,崇阳县、通山县有关单位:
   
根据《湖北省档案工作目标管理考评抽查办法(试行)》(鄂档办201728号)《关于对县(市、区)档案目标管理考评工作开展抽查的通知》(咸档办〔20187)的文件要求,5月下旬,市档案局组成检查组,对全市2015-2017年度档案目标管理考评工作进行了抽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原则,市档案局检查组随机抽查了通山县档案局、崇阳县档案局和通山县委办公室、通山县房地产局、通山县通羊镇财政所、崇阳县委办公室、崇阳县人社局、崇阳县环保局、崇阳县港口乡等9家单位的档案工作目标管理考评情况。检查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审查材料,查看县级档案局考评工作的组织、评审、审批等流程是否规范,是否严格考评标准,是否有违规违纪的行为等。二是现场察看,现场察看被考评单位档案工作的质量,并反馈抽查意见,填写抽查情况通知书。

检查情况表明,通山县档案局、崇阳县档案局在组织开展考评工作能够严格执行档案工作目标管理考评办法的要求、标准和程序,无违纪违规行为,为合格等次;通山县委办公室等6家单位档案工作达到省一级等级要求和标准,违规违纪行为及安全事故发生,为合格等次;崇阳县港口乡人民政府档案工作未达到省一级等级要求和标准,取消省一级等级资格。

二、问题和不足

检查发现,部分单位档案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

(一)组织管理方面。少数单位对档案工作不够重视,档案工作人员更换频繁,对档案业务不熟悉,岗位职责落实不到位。有的单位档案库房日常管理未实现常态化,台账记录敷衍了事。

(二)硬件建设方面。少数单位未安装库房安全监控和烟感报警器、库房没有配备气体灭火器等档案安全保护设施。有的单位实物陈列室内容陈旧,无个性化实物展示。

(三)档案基础业务方面。有的单位文件材料收集不齐全,只注重收发文件,忽视非红头文件材料归档。有的单位专业档案归档不及时、整理不规范。个别单位在通过省一级评审后,档案工作出现较大的滑坡,档案室管理混乱。

(四)档案信息化建设和安全方面。所有被查单位均未实现OA系统及各专业系统原生电子文件在线归档管理功能。有的单位尚未开展专业档案信息化工作。少数单位存在备份数据未定期检测出现存储设备无法读取,档案涉密计算机连接外网现象。个别单位档案信息数据大部分遗失,且无备份,档案实体和信息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有些单位信息化外包服务不规范,没有相对应的合同和保密协议。

(五)档案资源建设方面。普遍存在档案资源开发利用力度不大,档案编研资料质量不高、特色不鲜明等问题

三、工作要求

各县(市、区)档案局和相关单位,要以这次检查为契机,对照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整改,推动档案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

一是要加强档案安全管理。档案安全是档案工作的重中之重,各地档案部门要进一步重视和加强档案实体和信息安全工作,督促指导各立档单位完善档案安全管理制度,添置档案安全保管设施设备,落实档案安全责任,切实抓好档案安全工作

二是要规范档案业务建设。督促指导各立档单位加强除文书档案以外的其他各门类档案,特别是专业文件材料“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暨支部主题党日文件材料、对口帮扶村精准扶贫档案的收集、整理、归档工作,同时要加强档案员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档案管理水平。

三是要加快档案数字化进程。档案数据库建设是档案信息化的基础,要督促立档单位加快室藏档案的数字化程,做好室藏档案文件级目录数据库、档案全文信息数据库和档案多媒体数据库建设,逐步实现数字档案室创建目标。实现OA系统及各专业系统原生电子文件在线归档管理,不断提高档案管理的信息化水平。

 

 

                                                                                       咸宁市档案局办公室

                                                                                         2018628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5 咸宁市档案局、咸宁市方志办 通讯地址:咸宁市温泉路71号

邮编:437100 电话:(0715)8891601 传真:(0715)8256487 查档电话:(0715)8891606

邮箱:[email protected] 鄂ICP备05083640号

微信关注
咸宁市档案局
微信关注
咸宁市方志办